今天來聊聊 #囤貨


這件事我從來沒和任何人分享過,我第一次囤貨的經驗,是在升小學六年級時。


那時候我初經來潮,經血量多,第一次來就兩週沒停過,期間不停地外漏、沾到內褲、棉被、床單上,兩個禮拜的驚慌失措,對於如何使用衛生棉一直上不了手,還有從未有過的腹痛,一切都發生在開學前的酷暑,真的非常痛苦。


媽媽的一位好心朋友突然在某天送來了幾十箱的衛生棉,堆滿了我房間門後的半面牆那麼多,那時候對於衛生棉一包要多少錢、可以用多久,12歲的我其實沒什麼概念,自然也沒想過媽媽這位好心的朋友替我省了多少錢。



那時我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這些我要用多久才用得完?」

「好多⋯但沒地方放,只能一直堆在牆壁邊,可是我看了很難受」

「看到這麼多衛生棉,就一直想到那兩週的生不如死」

「我要趕快消滅這些衛生棉!」



那時的我,才第一次接觸衛生棉,就收到了滿山谷的「禮物」,我自然沒有機會試試別的品牌,畢竟家裡有一大堆免費的呀!還花錢買豈不是太浪費?就這樣我一直用著「恩典牌」,可是這「恩典牌」一點都不適合我,長度不適合,羽翼不夠黏常歪掉,歪掉就容易側漏,材質似乎也不好,我總覺得悶熱,可是又能怎麼辦?還有幾十箱啊!!!!



我一直硬著頭皮在用,直到某次逛賣場,我勇敢提出:「媽媽,電視廣告常看到這個,貴一點點,我能不能換一個牌子試試看?一次就好」



殊不知,一試成主顧,原來還有這麼輕薄的,羽翼是長方形而不是圓形的更好黏貼,好清爽啊!難怪比「恩典牌」貴了一些。這一試發現天外有天,更難回頭,可是我也明白⋯房間的那些還是得用完的⋯



於是接下來的兩三年,我很努力很努力的在銷庫存,有時甚至把衛生棉當作護墊在使用,還會分送給身邊的女同學,我知道我有點浪費,可是這時候的我只想get rid of it!



某次的我終於又勇敢的和媽媽說「那個牌子我真的不喜歡,經期時總是很難受,我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了⋯」原以為會挨媽媽一頓罵,罵我浪費!罵我不珍惜!沒想到媽媽說:「真的不喜歡就別勉強,那就不要再用了」



印象中是我升高中前,那面牆就乾淨了。我終於有機會試試各種牌子,看看哪個牌子適合我,也終於逃離「不喜歡別人送的禮物」的人情壓力。這種壓力對於才十幾歲的小女孩,竟也如此沈重⋯



嘗試過各種牌子,後來的我好幾年都專情於某個品牌,已經知道自己多久需要補貨一次,也清楚品牌的單價,所以特價時多買一兩個月份的就足夠,再也不需要留一整面牆囤衛生棉。(現在回想起來這也太狂了吧!幾十箱的衛生棉)當然之後我也變心過棉條,而現在則是對月亮杯愛不釋手,連廁所垃圾桶都直接斷捨離了,月亮杯一個就夠用十年,更無須囤貨了。



囤貨這件事到底有沒有必要?



完。全。沒。必。要。



我實在想不出任何需要囤貨的理由。



現在買東西還不夠方便嗎?就算超商的貴了些,但應付急用也是沒問題的。

24小時到貨的網路商店很普及,沒有什麼需要一次買一年份的。

買多比較省?再怎麼省,也是幾十塊的價差,你拿一坪幾十萬的空間去囤幾十塊價差,真的有比較省?

萬一囤貨之後發現又有更好用的更喜歡的,然後拼了命銷庫存,有比較划算嗎?



常常整理到委託人囤日本頭痛藥、囤超好用的眼線筆、囤衛生紙、囤根本已經過期的零食、囤絲襪、囤充電線⋯深怕要用的時候沒得用!殊不知因為東西囤太多了,要用的時候還不一定找得到呢!



囤貨只會讓家中物品越來越多

空間越來越少

錢越花越多

東西越來越找不到!



有開車的人應該都會有一把備用鑰匙(smart key),當你的鑰匙終於用到壞了,要換成備用鑰匙時,往往備用鑰匙也放到不太能用了,對於這種電子產品,要馬就等到壞掉了再換新的,不然就是平時就要記得交替著用,物品和食物一樣,其實都是有最佳使用期限的,不是不去使用它就永遠不會壞。



其實東西夠用就好了,不是嗎?



至於今天的主角「恩典牌」,又是另一個可以探討的主題了,你們曾經收過什麼樣令人困擾的禮物或恩典牌呢?你們又是如何解決呢?歡迎留言給我知道,我更可以留在下一次的文章與大家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琳到你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