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整理師快要兩年,我從來沒有看到任何一張客戶傳來的照片而生起打退堂鼓的念頭,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沒在怕的!甚至會很期待約好去客戶家的那天早一點到來。

 

        上週,我遇到了目前為止第一個讓我很想放棄的家。 

 

        客戶的資料我不方便多談,也不多做討論。總而言之兩個人住在4坪大的雅房十多年,十多年來完全沒有丟過東西。在收到預約者(我稱她為妹妹好了,因為她年紀比我小)傳來的影片前,我真的無法想像4坪大的雅房能夠亂成什麼樣子?我很怕蟑螂大家應該都知道(笑),當天是有一隻活蟑螂和蟑螂腳,不過這次的工作,蟑螂居然是小case....

 

         一走進這間房間撲鼻而來的是非常濃厚的刺鼻味,這不是我所害怕的蟑螂味(蟑螂真的有一個味道),妹妹告訴我整理的時候要小心,雖然沒有活的,但可能會整理到老鼠的屍體....那些刺鼻的味道,是因為家中有滿滿滿滿的老鼠屎啊!!!

我第一次才整理十分鐘,就出現乾嘔的症狀,每一本書裡都夾雜著少許老鼠屎,就算戴了手套還是會不自覺得翹起小拇指小心翼翼的拿起每樣物品。

 

        在我來之前,妹妹已經靠自己的力量把她的床立起來,所以整個家能夠活動的空間更小了。從電腦上可以看到妹妹設計了新的格局,那味道雖然讓我很想吐,但是我想起妹妹和我預約時說希望我能夠幫她圓夢,她想在整理好之後買一個展示櫃,將她心愛的模型公仔好好地展示出來...我要是放棄她,誰能救她?誰能幫她圓夢?別說其他整理師接不接這個案子,光是妹妹今天晚上要怎麼睡覺都是問題!好吧,既然頭已經洗了...就把它洗乾淨,口罩戴好,去習慣這個氣味吧...

 

當天因為另位一位家人沒有同意讓我們整理他的物品,所以我們只能整理妹妹的區域,你們能想像光是2坪的大小,要三個人一起整理7小時、丟掉一個書桌和五大袋黑色垃圾袋嗎!!

圖片中這個書桌就是被丟掉的書桌,能使用的空間只有2坪,實在不需要兩個書桌,更何況還必須留一個位置給圓夢的展示櫃,衡量之下我們一起把這個書桌搬到一樓請清潔隊載走。

 

我必須說我在整理的過程中其實一直在苦撐,要不是靠著意志力我很難把這次案子完成。我很想讓妹妹知道一件事,就是你可以選擇不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對身心靈都是沒有益處的。妹妹主動和我預約代表她也想改變,身為一位整理師,我的工作就是要讓客戶的家更舒適,是吧!

我想我也慢慢的習慣這個氣味了,就一口氣奮戰到底吧!

 

        

        整理的步驟我在粉專頁面上常常分享,我就不細說我們整理的過程了。我教她做物品分類、教她如何直立式收納衣物、教她如何挑選收納用品、一直提醒著她整理完之後最重要的是維持...

        大概五個小時過後,終於可以看見大面積的紫色地板,我和妹妹說可以趁現在拖一下地板,妹妹告訴我他們沒有在用拖把,啊...也是...原先的家根本看不見地板,又為什麼會需要拖把呢?我又問她:「那妳在家都不脫鞋嗎?」妹妹:「只有要上床睡覺了才會拖鞋」,我心裡真的很心疼她,我好想好想幫助她,也好希望好希望成果能夠影響另一位家人。

 

        七個小時過後,我們終於整理好妹妹的床、衣櫃、書櫃、書桌。

 

         當天我們掃掉的老鼠大便,大約可以裝滿一罐裝肉鬆的大罐子,可怕的是...當天我們還只整理了妹妹的區域,另外一位家人的區域因為沒有獲得同意所以都沒有動。

喜歡的玩偶都陳列出來,盒裝的公仔先集中等妹妹買好展示櫃再放進去,衣服也放進衣櫃裡了。

 

        一個房間,兩個世界。

        我與我的助理都是第一次覺得這次的挑戰很艱難,但是後來妹妹傳了訊息很開心的感謝我們沒有放棄拯救她家,我和助理心裡都超得意也超滿足的!

 

 

        隔兩天,妹妹又傳了訊息給我,她說服了另外一位家人,這些是她傳給我的照片。

 

        我深深相信,我們的成果影響了另一位家人,才能讓妹妹在兩天的時間內和家人一起處理好「另一個世界」。

 

        各位有看見超大面積的紫色地板嗎!這是那天完全看不見的光景啊!!!

這是我最痛苦也最開心的一個案子,我沒有這麼真實的感受過整理師這個行業能帶來的影響。還好我沒有放棄這個家....

 

 

後記:

         那天為了逼自己習慣那個氣味,所以儘可能地一直待在房裡,因為出去陽台呼吸新鮮空氣後再進房會頭暈想吐,又要再重新適應一遍,所以一直在房裡,加上是雅房的關係,所以七個小時都沒有上廁所,結束後我終於去廁所時,血尿了.....

         這就是整理師的其中一種職業傷害,有時候我在回覆各位的疑難雜症時,我可能是待在馬桶上一邊回覆一邊頻尿的(苦笑)。

        我很期待展示櫃加入後的樣子,妹妹說會再拍照給我看,這個案子有縮時影片喔,等後製完成了再發布囉!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琳到你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