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文章前

請各位仔細想想,你的冰箱冰的是食材還是廚餘?

 

有沒有過一種經驗

每次打開冰箱都是滿的,可是真的能吃的東西卻沒幾個?!

或是明明確定把東西冰起來了

可是一袋一袋的塑膠袋根本看不清楚內容物

要找東西還要一袋袋打開確認 超麻煩!

最後東西冰到忘記了...想拿來用時也過期了....

 

如果你有諸如此類的問題

歡迎看看這篇文章唷

 

我們先來看看這戶人家的冰箱有些什麼症頭呢?

主人說冷凍庫最頭痛,那我們等等再看

先瞧瞧冷藏室!

 

需要改善的地方如下:

其實冷藏室東西不算太爆炸,但是沒有好好規劃每種物品的位置

 

也因為許久沒有清潔冰箱

有些地方有食物的血水或殘渣

 

偶爾會有小東西遺落在各個角落 像辣椒啦...

 

掉到深處也根本不知道的小零食啦...

 

沒加蓋就冰進冰箱結果根本也不能吃了的情人果

 

蛋架放雜物,蛋沒地方放

(不過有一種說法是,蛋架其實是整個冰箱溫度最溫暖的地方,如果你常常打開冰箱,蛋的溫度會容易滋生細菌,所以也有這麼一說,蛋其實不適合放在蛋架上,就看大家的習慣與考量而定囉!)

 

還有看到時根本想都想不起來這是什麼!!!(請猜猜看唷~猜對有獎)

加上一堆瓶瓶罐罐有些根本已經變質或過期了...

 

整理步驟如下:

1.將所有物品全數清出冰箱

2.罐頭類、青菜類、水果類、飲料類、零食類...等等的先分類

3.沒在吃的、過期的、口味不合的、變質的、想不起來是什麼的,全部淘汰!

4.找尋適當的位置上架

 

在物品全數移出冰箱後

可以順便做一下清潔

     

是不是乾淨清爽多了呢~

 

將瓶瓶罐罐每一瓶都仔細看看效期

甚至打開來聞聞味道還對不對

再依照使用頻率分前後擺放

隔板是可以自己調整的,很方便!

 

易開罐、瘦一點的瓶瓶罐罐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收納品

可以橫放也可以直放、堆疊也沒問題喔!

哪裡買:大創(目前已經無法線上購物囉~要到實體店才行)

 

其他的物品也盡量使用收納盒而不用塑膠袋裝

就算收納盒沒有統一

也已經能一目了然冰箱的所有物品了

 

瓶瓶罐罐集中

容易掉到冰箱深處的零食們放在盒子裡

酒類、果醬類也在一起

    

 

至於門的那一邊

其實沒有做太大的調整

因為這個家喝冰水的速度很快

所以幾乎整面都是冰水

    

我和屋主建議這些塑膠瓶其實不適合長期一直重複使用

所以屋主打算下次去購入一些玻璃製的水瓶

這樣也能讓冰箱看起來更加美觀與清爽!

 

至於屋主有點不想面對的冷凍庫

塞得滿滿的!!!

用牛奶盒來當收納盒很棒喔!!!

只是東西滿到牛奶盒裡面的東西根本都沒辦法拿啊.....

 

 

按照剛剛的整理方式

1.將所有物品全數清出冰箱

2.分類

3.沒在吃的、過期的、口味不合的、變質的、想不起來是什麼的,全部淘汰!

4.找尋適當的位置上架

分類完後發現其實冷凍庫的東西種類並不多

就是水果、肉類、和一點點其他的食材

 

水果和肉類數量太多

又因為長期都只能用塞的

有時沒找到就放棄拿來吃了

 

所以冷凍庫的整理其實沒有太難

我簡單的幫屋主把最大宗的水果和肉類分開

 

注意一個小地方

容易有血水的生食往下放!

避免流到下層的食材上

 

所以想當然水果會在上層

肉類會在下層了

然後因為高度的關係我加上一個ㄇ型收納架

讓冷凍庫變成三樓 食物不用從一樓狂堆

 

只不過這個冷凍庫我整理完覺得差異沒有很大就是了

因為冷凍庫的食材被淘汰的很少

只能提醒屋主補貨的速度不能永遠比吃掉的速度快

這樣空間永遠都不夠啊~

 

另外再順便和大家分享我一下我自己的冰箱

先說~我的冰箱比較空(因為不太會下廚的關係.....

常常空曠到豆腐可以冰到結霜...

 

基本上冰箱的收納可以把握幾個原則

1.使用方形收納用品

綠色收納盒

 

2.做記號 先進先出

我會將需要先吃掉的放在左側,因為冰箱門一打開會先看到左側

利用標籤提醒自己

這款保鮮盒我滿喜歡的

因為沒有膠條!不會有膠條脫落或發霉的問題

也能進烤箱、進電鍋、放洗碗機都可以

藍色保鮮盒

 

3.直立式收納

連冰箱的東西都可以直立式收納唷

我自己習慣讓這些食材站著

收納盒

 

我的最下層蔬果類都不是用塑膠袋裝

之前有個媽媽朋友送了我一組蔬果保鮮袋

說是可以延長蔬果的保存期限

而且袋子是可以重複利用的,我就一直使用到現在

因為少下廚,我也沒有真的買過菜實驗過放在袋子裡與沒有放的差別

所以你問我效果多好...我不確定

但是目前的經驗來說,我偶爾煮一次

是沒有從裡面拿到爛掉的菜過

但只限於蔬菜水果喔~魚阿肉的不行喲!

愛菜果蔬果保鮮袋

 

而我超愛喝水 家中飲水機的溫水溫度都太高,所以我也是會冰冰水的人

像我就有統一冰水的容器

我自己覺得看起來比較整齊也美觀

至於上層偶爾會有些細長形的瓶罐,我也有使用大創的瓶罐收納來幫忙

免得門一開這些比較高的瓶罐就倒了~

透明玻璃附蓋水瓶

 

掌握以上原則基本上冰箱都可以很乾淨 很好拿取食材的!

另外加碼分享一下我父母家怎麼儲存零食

因為以前我一個禮拜有五天以上是保姆

所以那時候家裡準備了一個書架,放了很多書給偶爾來家裡的小朋友看

但現在很少在帶小孩了

所以那個書架已經被整理成糧食架.....

  

我真的很佩服我父母的創意耶

分享給大家~如果家中有孩子已經用不到的書架

你或許也可以這樣利用唷

另外這個旋轉書櫃組裝超簡單,底下有輪子拖拉也很方便~滿好用的!推薦~

兒童旋轉書櫃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啦~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在之琳的新書《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P.134-P.138也有提到廚房與冰箱的收納喔!

 

『文末贈獎』

詳情請至 之琳到你家-居家整理收納 粉絲團

arrow
arrow

    之琳到你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