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

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

ㄜ.....不管是什麼啦

只要你的願望跟錢有關,那這篇你一定要看!

 

 

每個人都有家,而且這個家要乾淨,人才會住得舒服,才會想待在家。

錢也是一樣喔!

錢也要有家,而且是一個舒適的家,錢如果覺得這是個好地方,不僅不想走,還會幫忙找朋友來一起住!

沒唬爛!真的!

理財理財,有理才有財啊!聽過沒有!

 

 

在整理錢包之前,大家可能聽過有錢人都用長夾blablabla

之琳自己是不信這一套啦,而且覺得長夾就是老氣

完全不想花錢在長夾上面

用長夾就變有錢人那天下還有窮人嗎?!是吧!!!

不過倒是有一個地方我認同!

比起用其他種類的錢包

住在長夾裡的鈔票可以優雅平整的躺在裡面

你對錢好,錢自然不會虧待你!

 

 

這是我的錢包

其實他不是錢包,是我把他當錢包用,也用了至少兩三年了

雖然不是長夾

但是鈔票也能剛剛好的躺平,這是我當初選擇這個包當作錢包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就有點變態了

裡面其實夾層不多,就這樣而已

可是我還是愛不釋手!

一般人可能會選擇有拉鍊的、有可以放卡片的或放照片的小夾層

可是....錢包收得太好我就沒有機會整理了啊!!!!!

我是一個整理控啊~~~~我喜歡翻一下找東西的感覺

 

偷偷分享一個故事:

20年前,剛讀小學一年級的我

都會在前一天晚上拿著課表按照第一堂到最後一堂課依序把課本放進書包裡

隔天上課時,我永遠秒拿出課本

可是都要花個半分鐘左右等其他同學找課本

我突然覺得我把書包收拾好這件事好無聊

而且好羨慕其他人在“翻書包找書”的動作和聲音

從此之後,我整理書包時不再刻意按照順序擺放

享受跟其他人一樣的『找書時光』

哈哈哈哈哈,從小就是個整理變態啊!!!!!

 

 

分享完秘密,回歸正題

我建議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錢包啦

用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會開心 才會想珍惜

不一定非要長夾短夾有錢人夾什麼的...

 

有一個你珍愛的錢包之後

我們再來開始學習錢包到底該怎麼整理唷^^

(我刻意幾天沒整理錢包,就是為了這篇啊!)

 

2018年之我不理財,財不理我的『錢包整理術』
 
1. 清空錢包
把錢包所有東西都倒出來,包括背包裡的零錢、外套口袋裡的發票⋯只要是屬於錢包的朋友們請集中在一起。
 
2.分類
將紙鈔、零錢、發票、重要證件、信用卡、會員卡、優惠卷、集點卡.....等分類放好。
 
 
 
 

鈔票:

 
1.不放大鈔

三張千鈔花掉$700,因為原本的三張鈔票會變成兩張千鈔和三張百鈔

包包裡的錢看似還是很多,這700花得不痛不癢

但如果包包裡就只有百鈔或兩張五百

花了700後只剩三張一百塊,你就會感覺慌張了~~~

只放小鈔讓自己節制一下花錢的速度吧!

基本上大鈔我都直接拿去便利商店存起來

錢包裡沒有,自然不會花掉

 

(又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變態秘密,小時候拿零用錢時

我屬於沒花完就不會跟爸媽拿錢的小孩

結果三番兩次在大熱天裡沒有錢搭公車只好走路回家

回家的路上又沒錢買水喝幾度差點渴死在路邊....

我爸看不下去我這種節儉到要命的個性

就教我身上一定要多放一點錢,以備不時之需。

拿零用錢時期我身上會多放兩百元,現在長大了則會在錢包裡放個兩千元

這兩千元的預備金至今只用過兩三次,但也還好有這筆預備金呢!)

 

2.只留隔天會需要的金額
 
除了只放小鈔之外,也可以估一下一天會用到的錢到底有多少?
只放三餐和車費在包裡,避免路程中不必要的花費
假如三不五時就想來杯手搖飲料
長期的省下這筆花費可以累積不少喲!!

發票:
1.每天整理
每天回家後順手把發票丟進這一期的發票箱裡,或是拿出來記帳後再收起來
都可以讓你更清楚今天的開銷,也比較不會有“錢莫名其妙就不見”的靈異事件發生
我就是天天都會把發票拿出來的乖寶寶
 
2.電子發票
直接讓發票進入你的帳號裡,不再浪費資源印製發票是最對地球最友善的做法
 推薦這個影片給大家看看,其實申請電子發票很容易,也更容易中大獎喔!
 
 
點數:
1.No Thank You.
點數這種東西呀,,,,,我基本上在結帳時我就會說我不需要了
因為那會讓我花更多錢!
明明只需要買這麼多,卻因為店員說“差28塊就多一點喔“然後買了桌上的巧克力....
這種後悔事我幹多了,家裡真的不需要更多的杯子盤子
現在都是直接不拿了~
 
2.分清楚想要還是需要
想要集點的朋友,看清楚這一期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不需要或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喜歡,就別集點了吧!
 
 
零錢:
1.零錢優先使用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喜歡身上太多零錢,因為很重!
在結帳時,多花幾秒看一下零錢夠不夠,盡可能把零錢先用掉
或是投入你的愛心,既能減輕你的重量、又能幫助別人。
 
2.專屬的家
錢包裡有夾層或拉鍊袋的可以擺放零錢
如果沒有這種配置的話切勿和紙鈔放在一起
要拿零錢時非常不方便!
建議另外找一個小包包專門放零錢
 
 
重要證件:
身分證、健保卡、行照駕照這一類的基本上是必備,可以放在好拿的位置

 

其他重要證件像是學生證、證照、器捐卡...等,可以依照實用度決定要不要放在包包裡
不過倒是有一個小知識想跟大家分享
若你是獨居且家中有寵物的話
可以在錢包裡製作一張小卡,要是不小心發生什麼意外時需要聯絡誰
至少有人可以幫你照顧一下家裡面的寵物
不會因為你昏迷一個月家裡寵物也餓死了.....
 
 
信用卡:
1.常用的
除非有特定行程適合特定卡片,否則只帶常用的出門
我幾乎不使用信用卡,我的信用卡最大功能是悠遊卡
除了搭車不隨便刷卡,錢包沒錢就不消費,是我不亂花錢的方式!
 
 
2.不常用的
不常用的基本上就不用放在錢包裡面囉!
有需要時再帶出門即可。
放太多....萬一你又是迷糊蛋,到時候辦遺失復卡等很麻煩的唷!
 
 
會員卡:
1.認卡不認人
像是麥當勞甜心卡啊、costco會員卡這種一定要見到卡片的,我就會隨身攜帶
不過仔細回想這一整年好像只用過兩次甜心卡...明年不買了!
 
 
2.能報電話的就報電話
有些會員卡可以報電話、或是手機出示條碼
這樣的會員卡我就不會放在身上
像是一些美妝店的會員卡~
不過如果有點數要消化掉的話記得定期帶會員卡去扣一扣回饋金吧!
 
 
優惠卷、集點卡:
如果是沒有習慣去消費的店家給的集點卡,我不會拿!
在期限內不會光臨第二次的優惠券,我也不會拿!
真的會使用的,像是量販店的禮券,我會放在顯眼處,甚至跟鈔票放在一起
提醒自己下次補貨時結帳要用掉
 
 
名片:
雖然因為某些場合需要我也製作了自己的名片
但我還是認為名片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
因為你真的會用到的、覺得重要的
一定馬上就存下對方或店家的資料了,哪還需要名片?
而那種兩三年才會需要一次的服務
上網查一下也都有名片上的資訊,網路寫的還更詳細!
若是真的無法割捨掉拿名片這件事
我推薦大家一個方法
大家在存下對方聯絡方式時直接拍下名片當作對方的來電大頭貼
如此一來就算名片不小心遺失也不用擔心了!
 
 
 
****懶人包****
只放真正需要的在包裡
不會用的根本就不要拿
定期整理
 
最後再放入個人的招財小物或某某人的照片之類的~
你的錢包就整理好囉!
 
新的一年,
一定也希望有新氣象
就讓我們從錢包開始吧!
整理不難,但不能偷懶^^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之琳到你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